欢迎光临妈咪网(Mamichina)中国专业母婴亲子育儿知识网站!宝宝健康,妈咪快乐!
资讯首页|热点新闻|品牌聚焦|消费热点|曝光台|明星亲子|妈咪看娱乐|时尚辣妈|活动快报|精品生活|即时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品牌聚焦

星智成长开展自闭症儿童家庭帮教与赋能公益活动

2020-04-01 14:54:32   厂商供稿  

 2020年4月2日,是第十三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中国精协因此提出了“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推动建立孤独症家庭救助机制”作为本届世界自闭症日的主题,聚焦孤独症儿童家庭,立足孤独症儿童发展需求,以家长为核心,全面提升家庭自救能力,并建立良好的社会支持体系。

关注特殊儿童募捐板2.jpg

自闭症(医学上也称孤独症)仍是社会认知度较低而且对儿童身心健康危害较大的神经系统发育障碍,由于病因未明,缺乏有效医学治疗措施,很难短期内治愈,国际公认的方法还是早期科学干预训练为主,部分重度孤独症人士可能需要终生支持,家长承受着长期的心理和经济压力,帮助孤独症人士融入社会和有质量的生活,除了需要有完善的政府社会支持体系,还需要每个孤独症儿童家庭都具有自救能力。

自闭症症状表现

1、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自闭症儿童常在较长时间里专注于某种或几种游戏或活动,如着迷于自己在地上转圈,喜欢看电视广告和天气预报,对有故事情节的动画片、儿童电视剧则无兴趣。

2、孤独离群,不与他人建立联系。自闭症儿童喜欢独处,很难与朋辈群体游戏玩耍,有些患儿在婴儿时期就有反应,不喜欢别人抱,在别人抱起时会哭闹。他们的孤独还表现在对周围的事不关心,自己愿意怎样做就怎样做,毫无顾忌,周围发生什么事都与他无关,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和注意,不与他人产生目光接触。

3、言语障碍突出。大多数自闭症儿童言语很少,情况严重的甚至没有言语,即使在别人大声呼喊的时候也不做应答。有些虽然可以发声,但是却无法完成情景交流,只能发出简单重复的声音。还有些患儿会表现为说话声音小或者发音不清晰,只有和他熟络的人才能理解他的意思。有些还会在先前表现为言语能力正常,在3-4岁半时出现言语能力突然衰退,失去情景交际能力。

公益图3.jpg

自闭症是先天的还是后天的

自闭症一般都是先天的,但是与后天的环境也有一定关系,各种物理,化学,生物因素都会影响,如患有癌症,化疗或者工作在辐射区等情况也会导致染色体发生变异。自闭症由于缺乏有效的药物与医学治疗措施,健康成长的关键还是后天的康复训练与教育。专家通过很多案例实践表明,在早发现、早干预、并采用科学有效的干预方法、家庭积极参与、特教康训专业人员的介入下,85%以上的中轻度自闭症孩子的综合能力都能得到很好的发展,其核心症状也得得到极大的改善,完全能适应常规的学习、生活、工作。

自闭症人群的康训与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最有效的康复训练黄金时间是2-6岁,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学校与训练机构全面停课,孩子们都只能宅在家里,普教开通了网课,但特教这方面没有相关措施来帮助这些特需孩子。我们通过调研,有些自闭症儿童家庭现阶段面临以下更加严峻的问题:1、在这些家庭中,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因为不能出门而变得更加敏感,更易出现情绪问题,家长也因为要应对多方问题而导致焦虑、烦躁,家庭矛盾与冲突频发;

2、孩子不能正常接受干预,没有专业人士给予一定指导的,能力出现倒退的情况;

3、大部分特需孩子有沟通和交流障碍,而家长们却并不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术,孩子不配合、不听话,他们往往陷入手足无措的境地。

户外创美课.jpg
运感.jpg

星智成长助力自闭症儿童家庭

在第十三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来临之际,广州星智少儿心理成长服务中心在4月份开展自闭症儿童家庭帮教与赋能公益活动。

1、免费提供线上家长培训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语言认知、社交、运动感统、学习能力等,理论讲解与个案实操展示相结合,易懂易学易操作,家长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线上学习,学会正面的家庭教育方法,掌握家庭康复训练的技巧。并让家长们从思想、行动、方法上有彻底的改变,增强家庭自救功能,从而更好的帮助孩子健康成长,促进孩子能力的全面发展,改善自闭症孩子的学习与生活状况。

2、4月30日前,免费为20个2-12岁以下自闭症孩子提供系统全面的综合能力评估,评估内容包含语言发音、认知理解、社交互动、粗大运动、感知觉、精细动作、情绪行为、指令配合、注意力等10多个项目,并协助家长给孩子制定个别化康训计划(IEP)。

3、免费赠送价值68元的《儿童成长居家训练工具书》,全书分为训练方法、训练记录、学习笔记、视动训练素材四个部分。本工具书具有四大特点:第一,以理论为据,突出方法的科学性与灵活性;第二,以家庭训练为主,突出实施步骤的可操作性;第三,以操作指导为主,突出家长与孩子的共同参与性;第四,以能力培养为主,突出思考与练习活动的实践性。

成长工具书.jpg

求人不如求已,助人自助,提升自闭症儿童家长的家庭教育与训练能力,掌握居家康训方法,让家长们长期有效训练、教育自己的孩子,非常有利于自闭症儿童的健康成长,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与和谐。有需求的家长可以搜索“星智成长”微信公众号,关注后联系志愿者工作人员,可获取相应的帮助。

  阅读更多资讯,请关注妈咪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妈咪网无关。妈咪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妈咪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mamichina@126.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9-2010 MAMI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妈咪网版权所有 热线400-019-6898
关键词:妈咪网 | 中国妈咪网 | 妈咪中国 | 中国妈咪宝贝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19-6898 举报邮箱:tstec@163.com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5050556号-7 |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3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