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妈咪网(Mamichina)中国专业母婴亲子育儿知识网站!宝宝健康,妈咪快乐!
资讯首页|热点新闻|品牌聚焦|消费热点|曝光台|明星亲子|时尚辣妈|活动快报|精品生活|滚动快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快讯

重磅发布《2016年微信公众号数据洞察报告》

2017-03-01 09:46:24   天下金融网  

   “超过九成微信用户每天都会使用微信,半数用户每天使用微信超过1小时”,腾讯《2016年微信影响力报告》如是说。眼下,微信已经成为我们一种离不开的生活方式。

  截止2016Q3,微信&WeChat月活跃账号数达8.46亿,直逼9亿大关,微信移动流量霸主的地位岿然不动。根据2015年8月微信官方公布的公众号数量超过580万,并以每日1.5万的速度激增,【很快】预测,截止2016年底,微信公众号数量达到1777万,较2015年增长32.1%,2017年将超过2000万。

  2016年作为内容创业元年,公众号流量红利催使大批个人主体入驻。与此同时,自媒体大号进入品牌树立、变现的队伍之中。2016年原创和优质内容成为运营小编的主要KPI,内容质量成为公众号的主要筹码,决策用户流量导向。

  微信公众号全年平均发文518篇,平均阅读量3603次

  根据【很快】监测的最活跃10W+公众号数据显示,2016年微信公众号平均发文138次,平均发文量达518篇,平均单次发文4篇。发文效果方面,文章整体平均阅读量3603次,平均点赞21次,平均每171次阅读收获一个点赞。头条文章平均阅读量5424次,是整体平均阅读量的1.5倍,平均点赞量37次,头条平均每146次阅读收获一次点赞。

  整体上,公众号运营效果两级分化明显,大号在内容质量以及粉丝基数上占据绝对优势,腰部和底部公众号上升空间大,但也面临淘汰挑战。

  社会民生问题扩散度高,三月公众号发文量创全年新高

  【很快】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微信公众号发文量上半年波动幅度较大,以2月和6月较为突出。受春节假日影响,2月发文量最低。节后问题疫苗曝光事件,引起社会大众高度关注,扩散量急速上涨,三月公众号发文量最高。下半年公众号发文量波动幅度小。

  8月众多热点驱动,文章平均阅读量达全年峰值

  2016年微信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基于每月热点呈现波动性变化。8月借着7月底“霍如大婚” 的余热,加上“王宝强离婚” 、“洪荒少女” 、“中国女排夺冠” 、“一个亿小目标” 等众多热点,公众号文章平均阅读量登顶。

  阅读量季度分布上,Q3文章阅读量比重最大,占比达27.5%,Q4文章阅读量最低,占比22.2%。9月开始,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呈现下滑趋势。

  不同类别公众号内容输出已形成明显梯队,且差距明显

  2016年各行业公众号发文效果矩阵队列分布清晰,且差距已形成。2016年进入泛娱乐高潮期,休闲娱乐类公众引领公众号内容阅读市场,发文效果遥遥领先。时尚行业平均阅读量远高于整体平均水平,但平均点赞量略低,位列第二梯队。医疗健康、汽车行业处于中游水平,教育行业公众号内容发展低迷,处于底部状态。

  泛娱乐高潮推动休闲娱乐持续膨胀,公众号发文效果拔得头筹

  2016年,休闲娱乐类公众号文章平均阅读量6557次,高出整体82.0%。娱乐标题党是主要吸睛点,视频成为重要内容输出形式。时尚类公众号平均阅读量5356.6次,高出整体48.6%,其余类别均低于整体平均水平,内容运营表现乏力。文章互动性方面,休闲娱乐平均点赞量40.5次,为各行业榜首,美业最低,仅4.8次。

  传统行业如母婴、美业等在公众号内容运营方面目前处于落后状态,由于内容同质化严重加上公众号调性方向趋同导致创新性不足,对于用户的吸精度不高。未来该类行业公众号可根据公众号定位进行内容运营提升改进规划,调动粉丝积极性,进而提升用户转化。

  微信公众号未来发展趋势

  2016年,微信公众号内容运营如履薄冰,一方面努力加强内容竞争力,另一方面还要谨慎制定内容,以防触碰“红线”被封。

  2016年,资本注入持续,自媒体大号套现开启。据【很快】不完全统计,2016年公众号共产生30余起融资案例,融资金额超6亿。自媒体套现则以年底的同道大叔和李叫兽最为轰动。

  2016年,应用号概念出世,并以全新身份微信小程序于9月开启内测邀请。2016年底,众人翘首以盼的微信小程序终于开放公测,并于2017年1月9日正式上线,掀起了一轮热潮。

  未来,微信生态持续布局和整肃,【很快】预测微信公众平台将爆发的四大趋势如下:

  趋势一:公众号步入转型整合期

  微信公众号进入内容竞争瓶颈期,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各领域公众号趋于饱和,前瞻大号基本稳定。阅读量两级分化严重,头部内容不乏注意力,底部账号危机重重。 2016年多数公众号开启转型之路,2017年公众号转型整合趋势将持续,如何为用户带来更具价值、更具独创性的内容是运营者核心竞争力。

  趋势二:公众号资本涌入和套现并行

  融资方面,自媒体投融资案例及金额将持续增加,目前投资方不单单关注自媒体大号,逐渐向细分领域的价值新号切入。变现方面,自媒体大号套现案例或将更多,尽管变现方式日益多元,流量主门槛一再降低,为更多自媒体带来变现机遇,但是行业竞争激烈程度不减,变现之路机遇与挑战并存。

  趋势三:公众号付费阅读时代开启

  2016年分答、得到、知乎Live等纷纷进行了付费阅读尝试,微信也早已开启了内容打赏模式。2017年公众号内测付费预示着微信付费阅读时代开启,未来头部公众号或将更为专注于内容运营,产生更多优质内容。而借助于最庞大的用户群体,同时还拥有对优质内容来说传播性最高、获客成本最低的朋友圈、微信群,微信或将对其他内容平台产生一定冲击。

  趋势四:公众号与小程序双剑合璧

  微信小程序酝酿一年躁动一时,虽然目前处于沉寂状态,但是小程序始终是微信获取线下流量的最佳利器。未来小程序开放权限或可降低,与公众号进行互通,实现线上线下流量快速转换,加强用户留存营销,实现商业闭环,为企业商户和用户带来便利。

 

 

本文转摘自:天下金融网

  阅读更多资讯,请关注妈咪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妈咪网无关。妈咪网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凡本网注明“来源:XXX”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妈咪网所转载的内容其版权均由原作者和资料提供方所拥有。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及时联系我们(客服邮箱:mamichina@126.com),我们将尽快予以有效核实并作出相应处理。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Copyright © 2009-2010 MAMI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妈咪网版权所有 热线400-019-6898
关键词:妈咪网 | 中国妈咪网 | 妈咪中国 | 中国妈咪宝贝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19-6898 举报邮箱:tstec@163.com
工信部备案: 京ICP备15050556号-7 |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380号